内容导读:夏季来临,天气逐渐变暖,中小学生发生溺水事故危险进入高峰期。
防溺水安全教育
作者:高彩红 发布日期:2023-05-26 15:35:03
  夏季来临,天气逐渐变暖,中小学生发生溺水事故危险进入高峰期。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,提高大家的自护自救能力,防止此类事故的发生,5月26日我校德育处赵主任利用今天的间操时间对关于“珍爱生命,预防溺水”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强调。
  为了防止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,我们应该熟记并做到:“七不两会四再”。所谓“七不两会四再”指的是:
  “七不”,1、不私自下水游泳;2、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;3、不在无教师或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;4、不到无安全设施、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;5、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;6、不在上下学的途中下溪、河、圳、沟、水库、水坑、山围塘等危险水域游泳、游玩、嬉水;7、不擅自下水施救。
  两会: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、劝阻并报告;会基本的自护、自救方法。
  四再:天气再热,不到河塘去降温;水景再美,不到水中去感受;水性再好,不去非游泳区游泳;别人再劝,不用生命去逞能。
  另外还要强调几点:
  1. 严禁学生私在水库边、水沟边、池塘边玩耍、追赶,以防滑入水中。
  2.严禁学生私自外出钓鱼,因为钓鱼蹲在水边,水边的泥土、沙石长期被水浸泡,而变很松散,有些水边长年累月被水浸泡还长了一层苔藓,一踩上去就滑入水中,即使不滑入水中都有被摔伤的危险。
  3.在没有大人陪同或配带救生圈的情况下,严禁私自结伙去划船。
  4.不要到沟、塘、渠、坝边洗手、洗脚,没有大人陪同不要去水边洗衣、洗菜。
  5.如果不慎滑落水中,应吸足气,拍打着水,大声地呼喊,岸上的人应马上呼喊大人救援,并找附近的有长树枝、竹子、草藤什么的,便于抛向落水的人抓住,如果没有大人来救援,岸上的人应一边呼喊一边马上脱掉衣服、皮带并把它们接起来抛向落水的人。
  6.如果不幸溺水,当有人来救助的时候应该身体放松、让救助的人托住腰部。
  7.当自己特别心爱的东西,掉入水中时不要急着去捞,而应找大人来帮忙。
  最后赵主任告诫同学们“安全无小事,生命价更高”,只要我们认真对待,防微杜渐,把安全知识教育与学习活动作为我们生活和学习中的头等大事,那么,我们的每一天就平平安安,快快乐乐!